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何尊、长信宫灯、青铜太阳轮亮相大展“何以中国”

发稿时间:2022-02-02 08:48: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青年网

  何尊、长信宫灯、青铜太阳轮亮相大展“何以中国”

  涓滴源流汇聚文明长河

  本报记者 柴雅欣

  故宫开年有大展。由国家文物局指导,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29家博物馆举办的“何以中国”展览正在展出,何尊、长信宫灯、藏文《四部医典》等130多件(套)珍贵文物齐聚故宫文华殿,展现中华文明的起源发展、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

  展览单元依水而定,聚焦中华文明长河的“源”“流”“汇”

  从源头出发,一路奔流融汇,终成多元一体、连绵不绝、兼容并蓄的浩荡洪流……如果将中华文明比作水,文物便是水的沉积和创造。“何以中国”展览设计依水而定,将文明的起源、传承、发展连为一体,比为河水的“源”“流”“汇”。

  中华文明始于涓微,“源”是文明起源时的点点光芒。在展览第一单元“源”,三星堆青铜太阳轮竖于展柜中,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青铜太阳轮于1986年出土于三星堆二号坑,因形状酷似太阳而得名。“我们的祖先很早便对太阳产生了复杂的情感,而青铜太阳轮很可能就是这个情感的见证。”三星堆遗址考古工作站站长雷雨说,在三星堆新一轮考古发掘中,已经在好几个祭祀坑里再次发现了青铜太阳轮、神树、眼形器等与太阳崇拜有关的青铜器,另外还有很多青铜器上面饰有太阳纹,体现了古蜀人对于太阳、自然的敬畏和思考。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中华民族由多民族凝聚而成,血肉相连,唇齿相依。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各民族共同书写悠久历史,创造灿烂文化。步入展览第二单元“流”,民族与民族之间、本土与外部之间、人类与天地自然之间交流融合的痕迹处处可见。

  状如花树,金枝摇曳,来自辽宁博物馆的花树状金步摇可不只有美那么简单。它是魏晋十六国时期慕容鲜卑特有的一种冠饰,源于西亚,通过草原丝绸之路随北方游牧民族南下传入,流行于辽西地区。它的样式不仅影响了北方的少数民族乃至东亚地区,更是民族融合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

  小口、小底、长鼓腹,波斯孔雀蓝釉陶瓶的造型就像一颗竖立的橄榄,表面施有蓝绿釉色,业界称之为“孔雀蓝釉”。经考证,这种造型、釉色、纹路相结合的陶器是在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中,从古代波斯地区传来的代表性器物。小小陶瓶,成为海上丝路、东西交融的文化使者。

  长信宫灯“点燃”冬奥火种,何尊化身冬奥火种台

  先民为今天的我们留下了什么?中国又为世界的发展贡献了什么?在展览第三单元“汇”,一盏灯给出了它的答案。

  “终于见到长信宫灯的真身了!”在北京从事平面设计工作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这次展览他最期待的展品正是出土自河北满城的西汉长信宫灯。“长信宫灯不仅造型美,更有设计上的巧思,被誉为‘中华第一灯’,咱们冬奥会火种灯也是从这里汲取了灵感。”

  长信宫灯造型轻巧华丽,一位跪地执灯的宫女,左手执灯盘,灯盘中心有灯芯,右臂高高举起,垂下的袖管成为灯罩;设计巧妙环保,宫女的袖管与身体连接形成烟道,当灯烛点燃时,烟灰顺着袖管徐徐进入中空的身体,从而保持室内环境清洁。

  “北京冬奥会火种灯创意源于2000多年前的西汉长信宫灯,是希望借‘长信’之义,表达人们对光明和希望的追求和向往。”北京冬奥会火炬设计者李剑叶介绍,设计团队在保留长信宫灯基本外形的基础上,对火种灯进行了现代化处理,飞舞的红色丝带环绕在火种灯顶部,与火炬“飞扬”视觉上相统一,象征着拼搏的奥运精神。

  定源重器,宅兹中国。在一个独设的展柜内,一尊来自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何尊,揭开了“中国”的身世之谜。

  何尊内底铸有一百二十二字铭文,其中有这样一句话:余其宅兹中国,自兹乂民。“铭文中的‘中国’,是目前所知‘中国’一词最早的记载。”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副院长李岐介绍。

  何尊的故事不止于此,它还是冬奥会火种台的设计灵感来源。据了解,北京冬奥会仪式火种台以“承天载物”为设计理念,采用尊的曲线造型,基座沉稳,象征“地载万物”。顶部舒展开阔,寓意着迎接纯洁的奥林匹克火种;祥云纹路由下而上渐化为雪花,象征了“双奥之城”的精神传承;红色丝带飘逸飞舞、环绕向上,与火炬设计和谐统一;红银交映的色彩,象征了传统与现代、科技与激情的融合。

  一盏灯、一鼎尊、一束光,穿越千年时空,深邃浪漫的华夏文化光芒永恒,与奥林匹克精神完美契合,熊熊燃烧。

  用现代表达方式激活文物生命力,感受中华文明源流之长、滋养之广

  “何以中国”展览犹如窗口,斗室之内可观中华乾坤之大、意蕴之远;一如矩尺,俯仰之间可度文明源流之长、滋养之广。“作为一次展现中华文明的展览,我们在指导策展和大纲撰写的过程中,紧紧聚焦‘何以中国’的主题,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金瑞国说。

  “这件展品的名字是‘白玉透雕龙凤纹壁’,时间是战国晚期至西汉早期,是故宫博物院的藏品……”在展览现场,记者遇到带女儿前来观展的于先生。

  “前阵子看《国家宝藏》,得知会有这个展览,正好孩子也放假了,就过来一起感受学习一下。”于先生说。

  这场故宫开年大展,也是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展演季》的文物特展。《国家宝藏·展演季》从节目前三季国宝的前世今生中汲取灵感,用舞剧、音乐剧、歌曲演唱、器乐演奏等多元的艺术形式为观众呈现了精彩的国宝故事。而这次展出的文物由各地博物馆精心选取推荐,其中有多件文物是曾在《国家宝藏》往期节目中推介过的“文物明星”。

  近年来,“文博热”渐成气候。从《如果国宝会说话》《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纪录片热播,到《国宝档案》《国家宝藏》等现象级电视节目季季火爆,再到故宫日历等博物馆文创产品热卖、三星堆发掘掀起全民“考古热”……文物宣传方式创意频出,讲好文物故事的有益探索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持续绽放。

  据了解,“何以中国”展览将持续至5月4日。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预约、限流、错峰原则,观众可通过故宫博物院网络售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故宫博物院观众服务”,使用二代身份证或护照信息进行实名预约。

责任编辑:郭文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