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娱乐|财经|舆情|教育|第一书记网|地方|发现|游戏|汽车
查看图片列表 我要评论 舌尖上的河北年味儿

  如果说过年是一种仪式,那么美食则是这个仪式的载体,它最先唤醒人们对年味儿的感知。那么,河北各地有哪些传统春节美食呢?这些传统美食又有什么寓意呢?快随小编来看看。

  ●舌尖上的年味儿

  >>饺子

  在北方过年肯定是要吃饺子的,饺子寓意岁在交子,起源于中原宛城,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了,广受人们的喜爱。

  >>年糕

  年糕因为谐音“年高”,再加上有着变化多端的口味,是河北各地过年必备的应景食品。北方年糕的口味以甜为主,或蒸或炸,也可干脆沾糖吃。河北人喜欢在年糕中加入大枣、小红豆及绿豆等一起蒸食。

  >>糖瓜

  糖瓜是用小米和麦芽熬制出来的,在河北农村相当常见,其粘性很大。冬天的时候,把糖瓜放到屋外,因为冬季寒冷,糖瓜凝固的很结实,而且中间还形成了很多气泡,吃起来很酥脆,在河北也有着腊月二十三吃糖瓜的习俗。

  除了这些常规美食,河北各地也都有独具地方特色的春节年味儿,一起来品尝一下。

  ●石家庄

  >>正定八大碗

  正定八大碗主要由四荤四素组成,在春节等重大节日用“八个碟子八个碗”待客,这样的风俗从古至今渊源流传。

  >>金凤扒鸡

  金凤扒鸡最早始于1908年,采用独特的制作工艺,用蜂蜜对鸡进行上色炸制,并用中药秘方老汤煮制,具有一定的药理功效和保健作用。金凤扒鸡获得“中华老字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多项荣誉称号。

  ●保定

  >>冰糖葫芦

  保定的冰糖葫芦在省内远近闻名,还曾进入过央视春节晚会的现场,丝毫不输给北京庙会上的花样,种类有全山楂的、山楂加红豆沙馅、山楂加绿豆沙馅、全山药的等等,款款诱人。

  >>白洋淀松花蛋

  白洋淀松花蛋又叫“河北皮蛋”,主要产在河北省安新县境内的白洋淀一带,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白洋淀松花蛋以个大、风味独特和营养丰富而著称,剥去蛋壳,蛋体晶莹,呈茶褐色半透明状,形似琥珀而富有弹性,表面有美丽的松枝花纹。切开蛋体,蛋黄为深绿色或五彩色,清香扑鼻,味美适口,故当地有“没有松花不成席”之说。

  ●张家口

  >>坝上烤全羊

  烤全羊又叫全羊宴,是古老而隆重的一种宴席,羊肉味道上佳,鲜而不膻,吃起来十分过瘾。

  >>柴沟堡熏肉

  柴沟堡熏肉是河北省怀安县柴沟堡镇传统的特色名吃,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它用柏木熏制而成,肥不腻口、瘦不塞齿是其一绝。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有醒胃、去寒、消食等作用。

  ●承德

  >>驴打滚

  承德地区盛产黍米,承德叫黄米,性粘。“驴打滚”就是用黍米做成的一种大众化小吃,在承德已有200多年的历史。“驴打滚”是用黄米夹馅卷成的长卷,因卷下铺黄豆面,吃时将长卷滚上豆面,样子颇似驴儿打滚,因此得名。

  >>凉粉

  承德一带居民食用凉粉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人们所以喜欢食用凉粉,不仅因它味美消暑,还因为它含有丰富的营养。据《中药大辞典》载:绿豆凉粉有“清热解毒,治痛疽疮肿初起,烫伤,跌外伤,并解热药及酒食诸毒。”

  ●秦皇岛

  >>浑锅

  人间有味是清鲜。袁枚《随园食单》里有言:“ 味要浓厚,不可油腻;味要清鲜,不可淡薄。此疑似之间,差之毫厘,失以千里……” 浑锅正是将一个“鲜”字演绎得淋漓尽致。当红红的炭火烧到兴起,浑锅咕嘟咕嘟地唱起歌,海带转绿了,焖子透明了……饮一勺鲜汤,仿佛满口的道骨仙风,叫人如何停得下来?

  >>桲椤叶饼

  桲椤叶饼是秦皇岛地区长城沿线等地的名吃,成品为一张秦皇岛山区常见的饽椤树叶,内裹小米淀粉作皮,以韭菜、猪肉等材料为馅,包成半圆形包子形状,蒸熟即可储存食用。熟的饽椤叶饼饼皮隐约透明,馅料和着饽椤叶散发出的沁人清香,是纯粹的民俗食品。

  ●唐山

  >>唐山麻糖

  唐山麻糖已经有400多年历史,起源于明朝万历年间,唐山麻糖形似团花,薄如蝉翼,有的乳白有的淡黄,松软酥脆,香甜适口。

  >>棋子烧饼

  棋子烧饼是河北省唐山地区的特产,因状如小鼓、个似棋子而得名。使用大油和香油合酥,包肉、糖、什锦、腊肠、火腿等多种馅心。色泽金黄,里外烤制酥透,肉馅鲜香,酥脆适口不腻,便于保存。

  >>咯扎

  饹馇,同咯扎,唐山特色食品,用豆面做成饼形,切成块,熬菜吃、炸着吃或炒菜吃,是百姓逢年过节,婚丧喜庆,迎来送往的必备之物。在当地,甚至还有“不吃咯扎宴,不算到唐山”的说法。

  ●沧州

  >>羊肠子

  羊肠子汤是来沧州必尝的美食之一,最地道的吃法是起个大早,找一份正宗的路边摊位,要上一碗羊肠子,肥瘦自挑,手拿大饼,喝汤吃肉,尤其是天冷的时候,嘴里呵着热气,一碗羊肠汤下肚,立马温暖如夏,一整天都倍儿有精神!

  >>火锅鸡

  火锅鸡起源于河北省沧州市,发明不久便风靡全城,在沧州走几步就有一家火锅鸡店,火爆程度非其他火锅可以媲美。沧州普通家庭几乎都会制作火锅鸡,是亲朋聚会时不可或缺的一道菜肴。

  (河北新闻网综合 编辑苏琳)

责任编辑:陈晓磊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撰写时间:2019-02-15 10:20:03

热图

排行

编辑

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