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智慧文旅产业创新发展"课题组在京成立

发稿时间:2019-11-21 14: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20日,“智慧文旅产业创新发展”课题组在京成立。该课题组由北京智慧旅居文化发展中心、中景联(北京)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等企业、研究机构共建,以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的文旅产业智能化创新发展为研究方向,下设“智慧旅游大数据”“高铁经济圈与智慧旅游”“民宿发展与文脉传承”“文旅区块链公链”四个专项课题。

  我国旅游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出游人数、旅游收入持续创新高,智慧旅游则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智慧旅游的“智慧之源”,旅游大数据对旅游发展战略的制定、旅游市场细分至关重要。当前,支撑智慧旅游的技术逐渐成熟和完善,有关政策环境日益优化,智慧旅游快速发展的时机已经到来。“智慧旅游大数据”专项课题旨在聚焦“智慧旅游”这一数字经济时代的全新旅游业态,关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新一代通信网络、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在旅游体验、产业发展、智慧管理等方面的应用,为“智慧旅游城市”建设提供案例服务和智力支撑。

  “民宿发展与文脉传承”专项课题关注民宿发展与城市、城镇、乡村文脉传承之间的密切关系,聚焦“乡愁文化”,发掘对优秀传统文化作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民宿样本,为有效破解住宿业在城乡发展上不平衡和业态发展上不充分的矛盾提供支持。如今,民宿已由最开始的住宿设施,演变成为营造、展示、传递和分享生活方式、文化创意和情怀的载体。特别是在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中,以乡村旅游业逢勃发展为契机,个性化、特色化的乡村民宿正成为传承传统文化、复兴乡村文明的新载体。

  2018年,预订高铁出游的人次同比增幅为25%,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深圳、武汉、成都、杭州、郑州、重庆等城市客源最为集中。随着深茂铁路、广深港高铁等新线陆续开通,广州、深圳等地居民高铁游需求增长显著,铁路旅游圈进一步向华南地区延伸。“高铁经济圈与智慧旅游”专项课题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京津冀一体化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黄河流域生态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东北振兴战略、西部开发战略等国家战略视野,聚焦伴随“八纵八横”建设进程所出现的“高铁经济圈”旅游升温现象,以数据为支撑,以沿线城市群和重点城市为节点,分析国内外高铁旅游需求和高铁旅游产品及服务的创新发展趋势。该课题还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高铁旅游发展状况作初步探索。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区块链将成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目前,区块链在文旅领域的应用还处于观念引导期。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健康发展,该技术可被用于解决品牌传播、票务发行、交易结算、大数据管理、财税管理等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如2019年首届“数字云南”区块链国际论坛上,“游云南”平台开出了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2019年1月,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文化艺术品版权区块链应用基地·文旅区块链应用中心成立。“文旅区块链公链”专项课题旨在发掘文旅领域区块链应用的成功案例,与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共同探索文旅区块链公链底层架构与技术开发,形成《文旅区块链公链报告》等课题成果。

  据悉,北京智慧旅居文化发展中心以“引领智慧旅居发展,打造文旅产业平台,呈现未来生活方式”为目标,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技术依托,引领构建以生态保护、科技创新、文化传承“三位一体”为特征的产业形态,打造智慧旅行与居住的空间样本。此前,该中心与相关机构共建了旨在搭建垃圾分类智能化回收平台的“智慧城市与绿色发展”课题组。

责任编辑:陈晓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