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游非洲,住野生动物客栈

发稿时间:2018-08-08 16:39:09 来源: 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很多非洲国家地广人稀。大城市人口相对集中,只要一出城区,立刻人烟稀少。在城市近郊,很多客栈占地多则数十平方公里,少的也近十平方公里,各种野生动物是标配,此外,还有的客栈直接开在国家公园——野生动物保护区内。住在城郊以及野生动物保护区的客栈,最大的乐趣莫过于看动物:阳台边蹦着羚羊,早餐时长颈鹿过来打招呼。

 

    一天两次参观动物

  城郊的客栈,在客房服务区域外的空地内,散养着相当数量的野生动物。常见的做法是,在建客栈之初,根据地块内已有的野生动物种类,增加一定数量的其他品种,任其繁殖。一般来说,有种类繁多的羚羊,加上斑马、长颈鹿、野猪等不具攻击性的动物。地方够大的,会有一两头大象和小群的野牛。禽类是自生的或不请自来的,以珍珠鸡最为显眼,因为体型大,且群居。

  看动物要挑动物集中出没的时段。客栈一天会安排两次乘车参观,称为Game Drive,一次在清早,一次临近傍晚。使用特制敞篷越野车,与我们以前的军用敞篷卡车类似,后半部分是一样的铁栅栏,里面可以放下三四排长条凳。除了司机,副驾驶就是当地导游,通常是不坐的,攀着栅栏站在副驾驶座位外的脚踏上。

      

  路是野地里披荆斩棘开出来的,颠簸自不用说,还得时时当心别被树枝剐到或被树枝上的刺扎到。这时导游的作用就充分体现了:一边不停嘴地解说,一边提醒乘客注意危险,一边四处张望,引导司机往动物多的地方开。

  司机也是有经验的,多半知道哪些动物何时出现在何地。往往开出去不过几分钟,就有不同种类的羚羊,从你的前后左右跑过,有些还会停下来与你对视。人好奇,它们也好奇。珍珠鸡是最沉不住气的,会成群地呱呱叫着钻到草丛里,或飞上树去。运气好的时候,会有斑马、长颈鹿溜达过来。

  多半时候当然只能远观,但也自有趣味。可以看野牛在水边嬉戏,水鸟翻飞,羚羊成群地甩着尾巴吃草,野猪妈妈带着宝宝们颠颠地跑过。条件足够优越的客栈,还可能会有狮子和猎豹,当然是关在笼子里的。笼子很大,铁丝网可以把一座小山坡整个罩进去。

    旱季适合看动物

  非洲大部分地方分旱雨两季。草丰水美的雨季当然是动物们的最爱,却绝非看动物的时节。因为非洲的植物可以长到两三层楼高,在草原上长颈鹿只能勉强露个头,连大象都藏得严严实实。基本啥也看不到。并且蚊虫也异常凶猛,容易感染疟疾。看动物的最佳季节是旱季,特别是干冷季,地荒草枯,远近的动物们一举一动,可尽收眼底。有的客栈为了游客更尽兴,还在干冷季时放火将草尽数烧掉。放火也要有特殊本领,专人负责,既烧掉草,又不能伤着动物。被火烧过的野地里,不单草没了,地面和树干也是一片焦黑,往往会让人生出生灵涂炭的观感来。

    茅屋是原生态风景

  看动物是游客和初来乍到者的喜好,对于资深居民,郊外客栈的意义,就是一个休闲的去处。客栈的客房服务区,本身就是一道原生态风景。这个区域一般为前院,是园中园的设计格局。客房多为独栋屋,至多是双拼。基础设施与星级酒店无异,但外观仿的全是村居。房子是尖顶圆柱形,顶上全铺茅草。

  真正的茅屋,进门必要低头,多半客栈为方便客人出入,房门使用标准尺寸,相当于在茅檐上开一个缺口。客房的密度很低,分布错落有致,加之私密性极好,一眼望过去就是一个个茅屋顶,构成了院落的主体景致。

  周末或者节假日拖家带口或三五好友相约,去郊外客栈小住,酒足饭饱之余,喝喝咖啡,逗逗小动物,孩子们在秋千上荡一荡。有的客栈还有骑马、垂钓之类的项目。那种感觉极像国内的农家乐。

责任编辑:张宇慧

中青网旅游微信

中青网汽车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