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记者手记:“美国西部自由行”还要“安全先行”

发稿时间:2018-08-16 14:05:19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记者手记:“美国西部自由行”还要“安全先行”

  拥有壮美的景观,还有星罗棋布的国家公园,美国西部已成为中国游客赴美自由行的热门目的地。不过,近年来中国游客在当地遭遇意外的事故也有发生,旅行安全问题引起更多关注。

  业内人士提醒说,游客赴美国西部自由行,一定要提前做好充足准备,认真研究美国交通、气候、地形、法律法规和社会习俗,“美国西部自由行”还要“安全先行”。

  自驾出游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自驾游交通事故如今已成为中国自由行游客遭遇的最主要的意外之一。一些游客存在不良驾驶习惯,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例如,2016年7月,有游客在亚利桑那州自驾游时,没有在路口停止标志前停车,被直行大巴撞飞,四人遇难。

  美国交通规则与中国总体相似,驾驶员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并重视“路权”。因此,在看到“停”“让”等标志时必须严格遵守,因为对方驾驶员拥有优先路权;如果因抢行发生事故,抢行一方要负全责。

  来美国自驾前,游客还须熟悉如何与警察打交道。美国公路警察佩带武器,在美国自驾时,如遇警车尾随并拉响警报,应立刻在路边停车,摇下车窗,将双手放在方向盘上,等待警察询问情况。

  此外,美国总体车速较快,在公路上行驶时应尽量和其他车辆保持一致速度,不要过慢,更不要低速占据左侧超车道。在洛杉矶等地驾驶时,由于车流不断,如不熟悉道路和交通标志,开车时容易紧张忙乱,出行应提前研究驾驶路线。

  游山玩水莫要“偏向虎山行”

  美国西部很多景区地势险峻、地质条件复杂,或山高林密野兽多,或水深浪急暗流涌;加上气候变化多样,极端天气导致的冰雪、山火、泥石流等灾害时有发生。

  上个月,一名游客在美国华盛顿州雷尼尔山国家公园徒步穿越溪流时不幸被激流冲走遇难。此外,2017年1月和5月,在加州曾先后发生中国人被海浪卷走和从冰瀑上方滑落后遇难的悲剧。

  业内人士提醒,中国游客在出行时,应提前关注目的地的地质和气候条件,合理安排路线。美国很多公园在官网上都有详细的地质、气候情况介绍,公园内对于危险地区也都有标牌提示,游客必须严格遵守。年轻人在从事攀岩、滑雪、漂流、跳伞和潜水等高风险项目时,也一定要量力而行,听从专业人士指导和安排。

  尊重习俗谨防“好奇害死猫”

  中国游客在美旅游除遵守法律外,也要尊重当地风俗习惯,避免惹来不必要的麻烦。例如,在公众场合应注意避免高声喧哗。近年来,曾发生过一对夫妻在大峡谷景区悬崖边游览时激烈争吵、因美国人报警而被带走的案例。

  很多中国游客初到美国充满好奇,喜欢自己拿着地图走街串巷深度体验,但这种旅游方式需要强化安全意识。在赴美旅游前,必须研究城市里哪些街区治安较差,并尽量避免涉足这些街区。

  除了知道哪里不该去,游客还应注意行为举止,避免招惹麻烦。例如,去年7月,一名好奇的游客疑似用手机拍摄洛杉矶市中心成群的流浪汉,结果遭殴打至昏迷。

  中国驻洛杉矶旅游办事处主任武宁表示,中国赴美游客近年来体现出越来越高的个人素质,但在自由行过程中仍应就美国社会文化、法律法规、自然环境等提前做好功课,这样才能更加从容和安全。(记者高山)

责任编辑:陈晓磊

中青网旅游微信

中青网汽车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