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湖南文旅融合新地标:大花瑶

发稿时间:2019-02-15 10:10:09 来源: 湖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虎形山篝火会。谌许业摄

  枫香瑶寨舞龙灯。谌许业摄

  被誉为“云端上的民族”的花瑶,是瑶族的一个分支,居住在雪峰山北麓溆浦与隆回两县交界之处。这里海拔1000多米,人口1万多,原来都归属溆浦县,上世纪50年代一分为二,分属两地,从此相邻却相隔。文旅融合打破了地域界限,带来了花瑶的大团聚、大融合。花瑶一家亲,文旅一线牵。人们由衷感叹:“这是雪峰山多年未见的大花瑶盛景!”以绚烂文化为魂,以奇绝山水为景,“大花瑶”这一湖南文旅融合的新地标脱颖而出。

  “枫香瑶寨,农历正月初二花瑶大拜年。”

  大年初一晚,我从微信朋友圈里得知这个消息,翌日一大早就从老家溆浦思蒙赶去看热闹。从思蒙到枫香瑶寨要经过县城,思蒙到县城的路还算顺畅,出县城之后车辆便似蚂蚁搬家一般排起了长龙,拥堵不堪,一打听都是去枫香瑶寨的,本来不到一小时的车程,却走了两个多小时。

  岁在己亥,春来景丽。挂在半山腰的枫香瑶寨,早已人声鼎沸,热气腾腾。一座四合院式的木楼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欢庆的锣鼓在浓浓的年味中敲响。200多名花瑶同胞,身着节日盛装,一路吹吹打打、龙腾狮舞,从高山瑶寨赶来拜大年。

  这次来拜年的花瑶同胞来自溆浦、隆回两地。他们相隔在山这边与山那边,由于行政区域分属两县,平时少有联系往来,这也是许多年来头一回相聚在一起。两地花瑶习俗相同,言语相通,在分隔几十年之后,今天又走到一起,亲热之劲似山水相依相拥,如歌舞欢腾不绝。

  为什么他们今天能相聚在这里,一起喝酒,一起唱歌,一起欢笑?

  世事皆有缘。是文旅融合打破了地域界限,带来了花瑶的大团聚、大融合。

  花瑶一家亲,文旅一线牵。人们由衷感叹:“这是雪峰山多年未见的大花瑶盛景!”

  缘起

  说起花瑶的今天,必然要说到一个人。他就是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实控人陈黎明。

  做过伐木工,当过兵,下过岗,他没想到,与3个战友筹了3万元钱养猪,却成了气候,当上了上市公司董事长。可就在几年前,正当事业如日中天之时,他却选择退出职位,归隐山林。

  对他的选择,人们深表惊异:一个大公司的老板,不去一线城市、国外发展,却偏偏到这大山里做什么?

  他在雪峰山腹地穿岩山的小木屋里住了下来,开始了二次创业,成立了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

  在山里转悠了一阵子,他请来篾匠赶制龙身、龙尾、蚌壳灯,又找来会舞灯的好“角子”,再找来一帮年轻人排练,那一年春节,山里失传多年的龙灯舞了起来。

  搞旅游,不是建宾馆,修游乐设施?为什么要去弄老皇历的龙灯?人们不理解。

  他又把失落在民间的渔鼓、三棒鼓、木脑壳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人找回来,还给他们每月发补贴。

  “流芳千古的雪峰山文化,已经浸入我的骨髓里。”陈黎明当时是这样说的,“这些民间老艺术家生活贫困,乐于坚守,他们是我的父辈,永远值得尊敬!”

  忽然有一天,枫香瑶寨的游客像牵线似地来了,他们是奔着龙灯、鼓舞等民俗文化表演来的。宽大的院落里里外外站满了人,楼上也是密密麻麻的人,公司为安全起见,只好请执勤的把住几个楼梯口不准再上人。

  文化的巨力,对于旅游的推动之大,人们没有想到,可能陈黎明最初也没有想到这一层。

  枫香瑶寨火了!

  “这是无中生有!”湘籍作家彭见明对此事如此评价。我认为,既对,也否。确实,如彭见明所说,在看似无张家界一样独特自然景观的情况下,“枫香瑶寨”创造了湘西旅游新传奇,但它有绵延几千年的雪峰山瑰丽的民俗文化作底色。尽管有的民间传统技艺已经失传,可文化的根依然在那里,生息不灭。

  光有一个枫香瑶寨是不够的。

  有人说,陈黎明的眼光要比别人远看30年。

  在离枫香瑶寨不远的地方有一个高铁溆浦南站,在离高铁溆浦南站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山背花瑶古寨。

  高铁站与花瑶古寨,本来是两不搭界,陈黎明却把它们想到了一块。

  “望到屋,行得哭。”瑶山千百年来行路最难。雪峰山公司投资,把30公里的水泥路拉进了瑶山。

  “这个机遇抓对了。”陈黎明说,非常看好高铁带来的文化旅游商机。沪昆高铁开通之际,他组织了一支十多人的花瑶演出队,随省旅游部门组织的“沪昆穿越之旅”表演花瑶节目,在上海引起轰动。

  与老百姓打成一片,喜欢交朋友,这是陈黎明的一贯作风。他与穿岩山“祥婆”、花瑶古寨“瑶王”称兄道弟,大碗喝酒,好得不得了。

  人称“瑶王”的杨庭洪,是溆浦县葛竹坪镇山背村人,开了一个农家客栈。自从瑶山通水泥路后,他每年都率众来拜年,今年已是第5个年头了。“旅游旺季,每天都有游客上山,接待不赢。”杨庭洪说,自己的农家客栈一年赚个几万元,山寨里20多家客栈生意都不错。游客有长株潭的,还有香港、台湾的,就连世界知名徒步专家也慕名而来。

  山问

  山背这边客人多人气旺,虎形山那边却冷火清烟。

  一样的山,一样的天,为什么境况却不一样?

  瑶山在呼喊!

  面对溆浦山背花瑶文化旅游的火旺景象,隆回虎形山的花瑶同胞坐不住了。

  花瑶是瑶族的分支,居住在雪峰山北麓溆浦与隆回两县交界之处。这里海拔1000多米,人口1万多人。花瑶被誉为“云端上的民族”,原来都归属溆浦县,上世纪50年代一分为二,分属两地,从此相邻却相隔。

  花瑶文化历史悠久。东汉应劭《风俗通义》记载其祖先“积织木皮,染以草实,好五色衣服”。“花瑶”也因此而得名。

  花瑶人非常聪慧,他们把太阳的七彩光芒编织在服饰上,艳丽无比、火辣抢眼。古朴、精致的花瑶挑花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的“呜哇山歌”“滩头年画”也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的纸扎艺术、雕花工艺以及草龙灯、蚕灯、吆喝灯、鹅颈灯等,上世纪50年代就被拍成电影纪录片;打泥巴订婚、顿屁股等婚礼习俗,完整地保留了母系氏族时代的遗风。

  尤其是始建于秦汉的花瑶梯田,从海拔300米的山谷一直伸展到1400米的山顶,层层叠叠1000多级,蔚为大观,是我国目前已知规模最大的原始梯田之一。

  因其特有的花瑶文化和雄伟、辽阔、壮丽的花瑶梯田,“花瑶奇观”备受世人瞩目。

  隆回县退休干部老后,本名刘启后,人称“花瑶通”。他几十年来奔波在瑶山,记录、挖掘、研究花瑶文化,花瑶人很多都认得他。而今满头白发、矮矮墩墩的他,背着相机满山跑,闲余时还来个“金鸡独立”。因为在研究花瑶文化方面的突出贡献,他获得了“全球华人2014中华文化人物”殊荣。

  花瑶文化的光环和魅力,也曾让隆回虎形山跃跃欲试。

  可是,梦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

  最初开办的农家客栈,大多用来接待单位请来的客人。引进的投资商建了个半拉子工程,开溜了。

  虎形山花瑶风景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尽管起了个大早,命名近20年也没有真正搞起来。

  “山还是那座雪峰山,人还是那些花瑶人,为什么山背旅游风生水起,虎形山就没个响动?”隆回北网“三剑客”之一的“湖南雪峰山”说,他们一帮热血网友多次向县里呼吁走融合路,打“大花瑶”牌。

  “虎形山要融入雪峰山旅游。”湖南省旅游学会会长熊健在隆回召开的研讨会上态度鲜明地提出,要按照省里构建的雪峰山旅游大格局发展思路,拓展旅游扶贫的“雪峰山模式”,惠及更多百姓。

  顺应花瑶同胞关切、雪峰山文旅融合的大势,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带队来到雪峰山公司,请陈黎明团队出山,共同开发虎形山旅游。

  雪峰山区的溆浦、隆回交界之处属高山台地,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是旅游度假的好去处。雪峰山公司早有跨区域开发的想法,隆回登门请贤正中下怀。

  双方一拍即合。

  2018年9月,雪峰山公司进驻后,经过短短几个月时间奋斗,成功把虎形山打造成了国家3A景区。

  情切

  依照花瑶的礼数,拜年是要回拜的。

  陈黎明每年坚持回拜,今年不同的是,他要回拜山背、虎形山两处。

  大年初三,他先去山背花瑶古寨,再到虎形山瑶王古寨。

  在虎形山瑶王古寨,适逢修复开工仪式,冲天的炮声回荡在瑶山的春天里。

  工地指挥部负责人周生明是陈黎明团队的得力干将,曾负责开发山背花瑶古寨。他自豪地说:“我们就是要把民族的东西修复好,联手打造‘中国最美花瑶景区’。”

  这一天,虎形山花瑶同胞以最隆重的礼仪接待。

  一众花瑶姑娘,身穿艳丽服饰,手持橘红伞子,分成两队相迎,跳起欢快的迎宾舞。敬拦门酒,唱瑶山歌,围着篝火一起疯狂。

  是啊!这段时间,虎形山已经开始变了。到山背的路连通了,瀑布景区修复了,游步道建起来了,瑶王古寨的门楼也正在修复之中。花瑶同胞的脸上绽放了笑颜。

  2018年12月24日,是雪峰山公司给民工发工资的日子。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村贫困瑶胞沈诗凡高兴地领到当月4000余元工资。当天,虎形山景区内参工参建的231位贫困农民,也像沈诗凡一样领到了工钱。

  在家门口建景区,在家门口领工钱,对于花瑶同胞来说,这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旅游热,产业兴。步要妹是一位年轻的省级花瑶挑花非遗传承人。她与120名瑶族妇女组成了挑花艺术合作社,生产的挑花产品十分走俏。步要妹的挑花作品《蛙鱼戏水》入选2018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花瑶歌王蒲德奇也拉起了队伍,演出深受游客欢迎。

  神韵雪峰如诗如画,“大花瑶”从中款款走来。

  以绚烂的文化为魂,以奇绝的山水为景,“大花瑶”无疑是湖南文旅融合的一个新地标。(记者 金中基)

责任编辑:陈晓磊

中青网旅游微信

中青网汽车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