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核心价值观

迎旅发大会 享核桃盛宴 中国绿岭第八届核桃文化节体验活动成功举办

发稿时间:2018-08-20 16:51:08 来源: 凤凰网河北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

  邢台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绿岭·中国核桃小镇的万亩核桃林也喜迎丰收。8月11日,由河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特别策划的“中国绿岭第八届核桃文化节体验活动——核桃熟了”活动在邢台临城绿岭核桃小镇成功举办。

 

  资料图

  “中国绿岭第八届核桃文化节体验活动——核桃熟了”由中共邢台市委、邢台市人民政府主办,邢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共临城县委、临城县人民政府、中共沙河市委、沙河市人民政府承办,邢台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办。邀请电波招募的10组家庭,自驾前往绿岭·中国核桃小镇,免费观摩中国绿岭第八届核桃文化节。

 

  资料图

  活动以今年成功考入清华、北大的6位临城学子为家乡代言为活动引爆点,学子们向全球发出邀请信,欢迎各地的朋友在邢台市第二届旅发大会召开之际来感受“山水洞天,清新临城”。绿岭核桃小镇也是李保国教授奋斗了17年的地方,最终开创了这一片生态奇迹,绿岭的薄皮核桃就是李保国的心血结晶,临城也被称为:“中国薄皮核桃之乡”。时下,是核桃熟了的季节,是学子们收获成功的时刻,是临城全新蜕变之际,“核桃熟了”这四个字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

 

  资料图

  漫步李保国沤心沥血17年的核桃林

  见证万亩荒岗变绿色银行的生态奇迹

 

  资料图

  “在我心目中最高的山就是太行山!”

 

  资料图

  “我这辈子最骄傲的,就是把自己变成了农民,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了我。”

 

  资料图

  电影《李保国》,过耳难忘的,是李保国教授这样掷地有声的情怀表达。放眼李保国教授用17年心血培育的万亩核桃林,除了震撼,还是震撼。中国核桃看太行,太行核桃看绿岭。在这里,一株株核桃树枝叶交叠,沿着起伏的丘陵绵延到看不见的远方。

 

  资料图

 

  资料图

  坐落于景区醒目位置的李保国科技馆,一幅幅照片记录着绿岭的过往:绿岭的前身是临城县李家韩岗,当地人称之为“狐子沟”,因为在这片被专家认定的“洪积冲击多砾石岗地”上,缺水少土,野草丛生,碎石遍地,光秃秃的山头上,别说种树,草都长不高,只有野狐狸在此出没。“亲手把这荒山秃岭改造成满山是树的绿岭,该是多么美好的事啊,小伙子们加油干吧!”1999年,李保国教授应邀来这里做技术指导时,一边啃着凉馒头、喝着生水干活儿,一边满怀憧憬地鼓励年轻人。“绿岭”也因此得名。

 

  资料图

  之后的17年里,李保国的脚步,踏遍了这里的沟沟坎坎。正如他习惯说的:“让技术长在泥土里,把技术变成生产力”,他用科技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为绿岭人示范出一整套脱贫“样本”。由薄皮核桃产业托起的“绿色银行”,实现农民增收28.5亿元,10多万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资料图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正像李保国和他的老师于宗周所期盼的,今天,绿岭脱贫致富的接力棒正一棒一棒传下去,勤劳朴实的太行人民,也正在现代科技的引领下,一辈接一辈地干下去。一年一度的中国绿岭核桃文化节,是对科技成果的检验;“核桃熟了”,是对太行愚公的深情礼赞。

  现场采摘薄皮核桃

  “摘核桃”轻松颠覆“打核桃”

 

  资料图

  你会摘核桃吗?这个问题听来有些小儿科,可是,置身绿岭·中国核桃小镇,亲自动手摘一次核桃,你会发现,这里的核桃太“可爱”了,站在平地举手之劳,果仁饱满的薄皮核桃便轻松滑入手中,完全颠覆了之前在山区沟渠里、半坡上“打”核桃,高举着十几米长杆,噼里啪啦用力敲打的体能之苦。

 

  资料图

 

  资料图

  摘核桃不同于打核桃,轻轻松松,毫不费力。这一成果要感谢李保国教授在绿岭核桃种植中首创的“薄皮核桃矮化密植栽培技术”,通过核桃树密植、树枝拉平,实现壮枝挂果、连年稳产,为干旱荒岗创造出了每亩8000元到10000元的高效益,同时,平地上即可人工采摘,也让当地百姓享受了收获的高效率。

 

  资料图

  在绿岭,你与核桃的亲密采摘,将不再是劳神费力的“打”核桃,而是信手拈来的“摘”核桃,再不担心折腾得一头水一头汗了。

  计时剥核桃大赛

  像吃花生一样剥皮吃核桃

 

  资料图

  不用工具,拿手轻轻一捏,再一剥,核桃的果仁便露了出来,而且皮儿薄“馅”大。饱满的果仁放进嘴里尝一尝,嗯,这新鲜,这浓香,口有回甘。

 

  资料图

  “像吃花生一样剥皮吃核桃”——在研发“绿岭”和“绿早”两个优质薄皮核桃品种的过程中,李保国教授一直怀揣着这样一个心愿。他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引进6个核桃优良品种、11个山核桃品种,又从国内其他省区引进13个核桃优良品种,进行杂交组培实验,终于在一棵核桃树上发现了基因变异的新芽,用它培育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薄皮核桃新品种“绿岭”。

  营养丰盛核桃宴

  品鉴“小核桃里的大智慧”

 

  资料图

  体验了摘核桃、剥核桃的乐趣,“核桃熟了”体验活动尾声,将邀请6名临城学子和10组车友家庭,现场品鉴绿岭公司的核桃乳品,解析纯天然、真核桃磷脂的“最强大脑”基因密码。

 

  资料图

 

  资料图

  1999年起邀请李保国教授指导研发绿岭系列产品的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是全国唯一一家集优质薄皮核桃品种繁育、种植、研发、深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大型企业。他们对“全身都是宝”的核桃进行了“吃干榨净”的深加工,产品从核桃干果、核桃苗、柴鸡蛋扩展到多味核桃、核桃油、核桃乳、核桃蛋白片等6大类30多个品种。2011年首届中国核桃节上,绿岭智U核桃乳荣获核桃乳类唯一金奖。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核桃益脑已是不争的事实,临城“学霸”的“最强大脑”,与近水楼台的绿岭核桃有没有微妙关联呢?活动现场,一桌营养丰富的核桃宴,请大家品鉴“小核桃里的大智慧”。

  与清华北大学子面对面

  核桃熟了“最强大脑”的收获来了

 

  资料图

  8月,是核桃成熟的季节,临城,这个拥有20万人口的河北省国家级贫困县,也迎来了空前的捷报频传。

 

  资料图

  县城里的临城中学,一张实力版高考榜单,也是喜讯连连:该校2018年应届毕业生,有4人考取清华,2人考取北大,有70人入围“985”院校,202人被“211工程”院校录取!

 

  资料图

  “我们为家乡临城代言!”新晋的6位清华北大学子,选择用公益代言的方式,感恩回馈培育自己的家乡。

 

  资料图

 

  资料图

  在绿岭核桃小镇的演艺广场,6名临城“学霸”与10户家庭面对面交流联谊,分享学习和励志心得,让招募家庭的孩子在现场版的旅游研学中,收获了更好的自己。

 

  资料图

 

  资料图

  此次会顶的成功举办,对临城的旅游、文化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介作用,在邢台市第二届旅发大会召开之际,临城必将借此东风迎来发展的新契机,同时为邢台市旅游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张宇慧

中青网旅游微信

中青网汽车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