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核心价值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湖北省运会开幕——全国首家成功应用PPP模式的文体馆完成首秀

发稿时间:2018-10-12 14:55:5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10月8日晚,四年一次的湖北省运动会在中建土木公司承建的黄石奥体中心盛大开幕,现场华灯绽放、流光溢彩,30个团队运动员代表、3万多名观众齐聚黄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共同感受了这场精彩纷呈的体育盛宴,这也标志着全国首家成功运用PPP模式投资建造运营的大型综合体育场馆项目圆满完成首秀。

  省运会为湖北省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体育盛会,每四年举办一次,自1952年在武昌体育馆举办第一届运动会以来,至今已是第十五届省运会。本届省运会共设置77个大项、1307个小项、约16000人参赛,预计在10月14日闭幕。

  此次省运会主场馆—黄石奥体中心工程,作为全国首家成功运用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的PPP模式建设的大型综合体育场馆项目,由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广州爱奇体育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对其进行投资建设运营的一体化管理,中国建筑土木建设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全程施工建设。黄石市体育局为本项目政府实施机构,黄石市众邦体育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为项目政府出资方代表,项目采用使用者付费、政府购买服务和可行性缺口补贴相结合的方式保证社会资本方对项目的投资及收益回报。该项目是黄石市第一个采用PPP模式的大型公共建筑项目,还是国家发改委第二批推介项目,湖北省第一批、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省运会结束后,黄石奥体中心将对外运营,项目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大型竞技赛事和大众运动健身需求的兼顾结合,既做到比赛好用,又要做到日常好运营,试图破解大型体育场馆赛后闲置问题。

  黄石奥体中心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约870亩,总建筑面积12.06万平方米,其中主体育场4.3万平方米,总座位数3.2万座,一场两馆以“芙蓉出水、白玉映山”为核心设计理念,与此次省运会“追梦新时代”的主题形成鲜明对比。该项目自2016年6月8日开工,2018年6月30日顺利竣工,中建土木公司黄石奥体中心项目全体参建员工始终秉承“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铁军作风,历时两年,完成砼浇筑159000方,绑扎钢筋20000吨,钢结构10400吨,金属屋面57000平米,预制看台板2364块,金属幕墙12000平米,点光源安装398000颗,安装座椅33550个,石材铺装98409平米,乔木4431株,地被51000平米,平衡土方110000平方米,相当于50个标准游泳池的容积。期间,项目还先后获评“第五届”全国建筑信息模型(BIM)设计竞赛最佳BIM应用奖和民用建筑一等奖、金属屋面建筑防水协会“金禹奖”、“中国钢结构金奖”、北京市建筑(结构)长城杯金质奖、“湖北省安全文明工地”、湖北省“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

  作为此次湖北省运会开幕式核心场地,黄石奥体中心工程还将在未来一周,继续承担湖北省运会游泳、网球、足球、田径等多项重要赛事。此次省运会开幕式的首秀成功,也标志着该项目在PPP建设模式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为我国文体事业融投资建设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范例。

责任编辑:

中青网旅游微信

中青网汽车微信